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妙语解读安全法 助力网络空间新治理
—— 暨广东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网络安全法”培训会议顺利召开
  2017年4月1日下午,广东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于省科技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下简称"网络安全法")的培训会议。本次培训邀请了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文静、绿盟科技华南区分销技术部安全顾问杨开焕及信息安全产业专家樊山三位专家对网络安全法进行了深刻的解读,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安全行业法制化水平、构筑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首先,据当今社会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有效防范网络安全风险成为网络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及公众利益的重要使命的现状,刘文静教授分别从"网络安全测评的法律意义"、"网络安全测评机构的权利义务"、"相关法律风险与防范对策"三方面展开论述,在深刻阐释信息安全与网络安全差别的基础上,又对几种测评行为进行了法律意义分析,见解独到,同时针对网络安全测评立法相对滞后的现状提醒测评机构需严格自律,切实履行好自身的责任与义务。

  其次,绿盟科技安全顾问杨开焕从"《网络安全法》概述"、"国家责任及义务"、"网络运行安全"、"关键基础设施保护"、"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等角度结合具体案例对网络安全法娓娓道来,以"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为核心元素,明确指出要落实"四层保护、三个能力、一个贯穿、两个基石"的理念,从而更好维护公共利益与国家安全。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最后,信息安全红客樊山以专家视野为切入点,从"立法背景及进程"、"全方位解读"及"与我们相关条款解读"三方面深入浅出,结合国际立法情况明确指出我国网络安全立法刻不容缓,又结合专家观点对网络安全法展开全面解读,融会贯通,对当前从事信息安全行业的技术人员提出了要"严贯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做好网络日志存储及数据备份和加密"等要求,为中心技术人员能力与素养的提升提供了经验借鉴。
  本次培训,三位专家运用独到的视野在详细阐释网络安全法的理论基础上,联系实际侃侃而谈,字字珠玑,使在座员工受益匪浅,收获颇多,大大增强了做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信心和决心。